为什么人家一天能做5张效果图?看看下面就知道了….
3dmax是一种基于PC系统的三维动画渲染和制作软件,从电脑游戏中的动画制作,到影视片的特效制作,到室内设计等领域,都是几乎每位设计师都会的必学软件。那么,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有哪些快捷键可以使得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吗?来看3dmax快捷键大全。
字母键:
A键:激活角度捕捉开关
B键:切换到底视图
C键:切换摄像机视图
D键:当前视图暂时失效
E键:旋转
F键:切换到主视图(前视图)
G键:切换视窗网格的显示
H键:按名称选择物体
I键:按鼠标所在的方向进行移动
J键:切换物体被选择的外框(一种显示方式)
K键:改变到后视图
L键:切换到左视图
N键:激活动画记录器(自动记录关键帧)
O键:在旋转视图时是否以方体方式显示
P键:切换到透视图
Q键:选择
R键:缩放
S键:激活捕捉按钮
T键:切换到顶视图
U键:切换到用户视图
V键:视图选择菜单
W键:移动
X键:坐标手柄的显示
Z键:使被选或未选物体以最佳角度显示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数字键:
6键:打开PF Source粒子设置面版
7键:显示场景中物体的块面
8键:打开环境面版
9键:打开渲染面版
0键:打开烘培面版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F键:
F1键:帮助
F2键:被选择的面是否以线框或面的形式来显示
F3键:物体切换线框或实体
F4键:增强显示(物体外围是否显示线框)
F5键:切换到坐标轴X
F6键:切换到坐标轴Y
F7键:切换到坐标轴Z
F8键:切换XY,XZ,YZ坐标轴
F9键:渲染
F10键:渲染输出面版
F11键:脚本编写框
F12键:移动的属性面版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其他单独按键:
-键:缩小坐标轴(视觉效果)
键:放大坐标轴(视觉效果)
Delete键:删除所选物体
/键:播放动画
<键:后一帧
>键:前一帧
"键:激活动画记录器(手动记录关键帧)
Home键:切换到第一帧
End键:切换到最后一帧
空格:对被选择的物体进行锁定
[键:放大视图
]键:缩小视图
介绍完了主界面各个键盘的功能后,下面再具体来说说3dmax软件中各大试图模块的快捷键:
1、轨迹视图
加入(Add)关键帧【A】
前一时间单位【<】
下一时间单位【>】
展开对象(Object)切换【O】
展开轨迹(Track)切换【T】
函数(Function)曲线模式【F5】或【F】
锁定所选物体【空格】
向上移动高亮显示【↓】
向下移动高亮显示【↑】
向左轻移关键帧【←】
向右轻移关键帧【→】
位置区域模式【F4】
回到上一场景*作【Ctrl】 【A】
撤消场景*作【Ctrl】 【Z】
用前一次的配置进行渲染【F9】
渲染配置【F10】
向下收拢【Ctrl】 【↓】
向上收拢【Ctrl】 【↑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用前一次的配置进行渲染【F9】
渲染配置【F10】
撤消场景*作【Ctrl】 【Z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3、示意(Schematic)视图
下一时间单位【>】
前一时间单位【<】
回到上一场景制作【Ctrl】 【A】
撤消场景制作【Ctrl】 【Z】
绘制(Draw)区域【D】
渲染(Render)【R】
锁定工具栏(泊坞窗)【空格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加入过滤器(Filter)项目【Ctrl】 【F】
加入输入(Input)项目【Ctrl】 【I】
加入图层(Layer)项目【Ctrl】 【L】
加入输出(Output)项目【Ctrl】 【O】
加入(Add)新的项目【Ctrl】 【A】
加入场景(Scene)事件【Ctrl】 【s】
执行(Run)序列【Ctrl】 【R】
新(New)的序列【Ctrl】 【N】
撤消场景*作【Ctrl】 【Z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CV约束法线(Normal)移动【Alt】 【N】
CV约束到U向移动【Alt】 【U】
CV约束到V向移动【Alt】 【V】
显示曲线(Curves)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C】
显示控制点(Dependents)【Ctrl】 【D】
显示格子(Lattices)【Ctrl】 【L】
NURBS面显示方式切换【Alt】 【L】
显示表面(Surfaces)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s】
显示工具箱(Toolbox)【Ctrl】 【T】
显示表面整齐(Trims)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T】
根据名字选择本物体的子层级【Ctrl】 【H】
锁定2D所选物体【空格】
选择U向的下一点【Ctrl】 【→】
选择V向的下一点【Ctrl】 【↑】
选择U向的前一点【Ctrl】 【←】
选择V向的前一点【Ctrl】 【↓】
根据名字选择子物体【H】
柔软所选物体【Ctrl】 【s】
转换到CurveCV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Z】
转换到Curve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】
转换到Imports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I】
转换到Point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P】
转换到SurfaceCV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V】
转换到Surface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S】
转换到上一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T】
转换降级【Ctrl】 【X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6、FFD
转换到控制点(ControlPoint)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】
到格点(Lattice)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L】
到设置体积(Volume)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S】
转换到上层级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T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7、UVW贴图
调用*.uvw文件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L】
保存UVW为*.uvw格式的文件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S】
打断(Break)选择点【Ctrl】 【B】
分离(Detach)边界点【Ctrl】 【D】
过滤选择面【Ctrl】 【空格】
水平翻转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B】
垂直(Vertical)翻转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V】
冻结(Freeze)所选材质点【Ctrl】 【F】
隐藏(Hide)所选材质点【Ctrl】 【H】
全部解冻(unFreeze)【Alt】 【F】
全部取消隐藏(unHide)【Alt】 【H】
从堆栈中获取面选集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F】
从面获取选集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V】
锁定所选顶点【空格】
水平镜象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N】
垂直镜象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M】
水平移动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J】
垂直移动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K】
平移视图【Ctrl】 【P】
象素捕捉【S】
平面贴图面/重设UVW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R】
水平缩放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I】
垂直缩放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O】
移动材质点【Q】
旋转材质点【W】
等比例缩放材质点【E】
焊接(Weld)所选的材质点【Alt】 【Ctrl】 【W】
焊接(Weld)到目标材质点【Ctrl】 【W】
Unwrap的选项(Options)【Ctrl】 【O】
更新贴图(Map)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M】
将Unwrap视图扩展到全部显示【Alt】 【Ctrl】 【Z】
框选放大Unwrap视图【Ctrl】 【Z】
将Unwrap视图扩展到所选材质点的大小【Alt】 【Shift】 【Ctrl】 【Z】
缩放到Gizmo大小【Shift】 【空格】
缩放(Zoom)工具【Z】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8、反应堆(Reactor)
建立(Create)反应(Reaction)【Alt】 【Ctrl】 【C】
删除(Delete)反应(Reaction)【Alt】 【Ctrl】 【D】
设置最大影响(Influence)【Ctrl】 【I】
设置最小影响(Influence)【Alt】 【I】
设置影响值(Value)【Alt】 【Ctrl】 【V】